close

QlP9a.jpg

 

是說既然有人問,那就分享一下鬼手的製作過程吧

 

先說這只是一個紀錄...真的算不上是教學><

 

第一次嘗試其實有很多時候都是碰壁再不斷摸索的...

 

首先是材料:

乳膠手套、乳膠、衛生紙、定妝粉

 

其實主體就這四個

 

本來應該是要翻手部模型,然後可能作泥塑,再灌模的

 

但我沒那個空間只能尋找替代方案

 

所以打算以乳膠手套為底進行加工

 

006_1.jpg

拿廢紙把乳膠手套給撐起來後,給手套表面都上好一層乳膠

 

然後把衛生紙摺成條狀作出鬼手手筋凸起的部分,並將衛生紙的部分浸滿乳膠

 

乳膠彼此之間非常容易沾黏,黏住後再撕開是無法避免乳膠破裂的,到時會一整片乳膠都被撕下來

 

所以為了避免乳膠整個黏成一坨,乳膠乾了後就給塗了乳膠的部分上一層定妝粉

 

我這邊用的是特效化妝用的定妝蜜粉,一般會用到乳膠的工廠什麼的,為了便宜好像是用石灰??

 

用一般化妝用的蜜粉好像也行?其實我懷疑用痱子粉就可以......但沒有試過XD

 

006_2.jpg

主要的手筋突起都用浸滿乳膠的衛生紙給堆疊出來

 

其他部分也鋪上薄薄一層衛生紙(將衛生紙的兩層給撕開成一層)並塗上乳膠

 

006_3.jpg

其實我原本是打算用衛生紙割成條狀,一條一條鋪上去期望能做出鬼手表面那一條條的紋路

 

但並不成功...預留的溝槽與重疊的凸起,在上過多層乳膠後就不明顯了

 

而且衛生紙給乳膠沾濕後也很難鋪到完全平坦,大概都會如上圖的那樣皺起

 

不過感覺是可以接受的質感所以我就讓他保持那個樣子

 

但其實後來根本看不太出來,塗裝還是更重要的部分

 

而這邊也出現了第一個失誤

 

乳膠在混入衛生紙乾了之後真的是意料之外的堅韌,但同時也失去了延展性

 

而我用來撐起乳膠手套的廢紙團並沒有符合我的手型

 

導致拇指下緣的掌底部分太小,我的手很難穿進去,畢竟這時手套已經沒有延展性了

 

導致我後來需要再把掌心部分剪開才比較能順利穿脫

 

006_4.jpg

之後來做爪子吧~老實說這意外的是我最滿意的部分XD

 

一開始我是想找個形狀類似的壓克力寶石之類的東西來切割,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材料,又不打算用poly灌模

 

最後腦筋動到樂高零件上XD

 

就是上圖上方那幾個黑色的爪狀零件,但買來後發現有點小,比來比去總是不滿意

 

最後還是決定用資料夾來做~

 

用以前做芙蘭翅膀水晶的方式,剪出立體的展開圖形後用膠帶固定,大概就是上圖樂高零件右邊那兩片的樣子

 

當初做芙蘭翅膀時由於體積較大,又是方正的菱形晶體狀,只要膠帶貼得好就看不出來

 

但這次的爪子都以曲線構成,我也沒辦法剪出密閉且立體的爪狀造型,膠帶根本沒辦法貼得平滑到看不出來

 

006_5.jpg

所以我直接往裡面灌入熱熔膠,從內部固定住資料夾的造型後再把膠帶撕掉

 

最後乾脆就直接灌滿,然後用熱熔槍口將多餘的膠給修整平滑

 

意外的效果相當不錯~

 

由於厚度的差異讓半透明的資料夾也有了漸層的色澤

 

我有聽說直接拿熱熔膠來灌模或是直接做造型,但自己一直沒有試過

 

006_6.jpg

到了黏合的部分,老實說也苦惱了一陣子

 

到底熱熔膠塊和乳膠之間到底該用什麼膠才黏得住呢XD"

 

瞬間膠、保麗龍膠和熱熔膠本身在乳膠上都很容易脫落,最後用得是塑膠用的強力膠

 

雖然要24小時等它黏性發揮到最大,但這是我目前唯一找到黏性還算足夠的膠類了

 

006_7.jpg

之後一樣使用混乳膠的衛生紙堆疊出造型,同時也把爪子固定好

 

由於我在替代役中心沒電扇沒吹風機,摻了衛生紙的乳膠又乾得特別慢,所以我拿筆電的出風口烤乾它XDD

 

006_8.jpg

說真的用衛生紙混乳膠的方式只能做出個很粗略的造型

 

而且也很容易凹凸不平,更別提細部的塑型

 

所以我乾脆直接用皮膚臘來補強造型不好的地方

 

之所以用皮膚臘是因為我想不到其它可以塑型又保持柔軟性的材質

 

有想過用矽膠,但資料上說乳膠和矽膠沒辦法混著使用...???

 

而在最後我戴上鬼手後在接口處的處理,皮膚臘是必要的,所以我有事先買,於是就乾脆先拿來用用

 

但......這並不是一個成功的嘗試,原因是皮膚臘並不會硬化,它會一直保持著可塑型的那種膏狀...或者該說臘狀?

 

所以在皮膚臘上上完乳膠後,如果稍微用力按壓它,被乳膠包住的皮膚臘就會變形

 

而且皮膚臘這東西很貴,拿來做造型好像太奢侈了XDD

 

如果拿來填補縫隙之類的或許還行啦,但應該還有更適合的材料才是

 

006_9.jpg

終於整體造型差不多完工囉~

 

006_10.jpg

先戴戴看,測試一下可動性

 

戴上後有點像小孩子那樣的興奮,自嗨玩了好一陣子www

 

006.jpg

最後是塗裝作業~

 

塗得好爛(炸)

 

真的有種砍掉重練的衝動,但沒什麼時間了(汗)

 

用的顏料是壓克力,不過壓克力也沒什麼延展性

 

所以戴上後在手指彎曲活動下,手指上凸起的白色部份開始出現裂紋

 

聽小哭的建議是在壓克力混入乳膠

 

但由於一開始沒有這麼做,於是在已經有的壓克力顏料外層上

 

混乳膠的壓克力不能很好的附著在上面,邊緣處有翻起的現象

 

這可能也跟乳膠和壓克力顏料的比例有關,得在研究研究,或是看看有沒有更合適的顏料

 

話說我在最後細部修正時,是直接拿0.38原子筆來用,或許之後可以試試看...?

 

008.jpg

最後就是接到手上啦~

 

先是在手套與手臂接合處刷上一層乳膠,由於要按緊密合並等待乳膠乾,這部分還蠻花時間的

 

乳膠黏性很夠,等到手套口與手臂貼合處都刷過一遍到兩遍乳膠後,基本上就已經固定住了

 

之後在乳膠上塗上一層黃膠用來黏皮膚臘,就可以再拿皮膚臘做出想要的突起等形狀了

 

雖然看別人的教學都說皮膚臘延展油可用可不用,但我自己覺得沒有延展油根本連好好的塑型都沒辦法啊(汗

 

在手指黏來黏去根本不成形XD"

 

做好皮膚臘的造型後就可以再上一層乳膠

 

上完後可以同時敷上薄薄一層面紙,據說(?)會有類似皮膚的質感

 

最後是上色......這部分我弄得不好,應該要用油彩才對

 

結果我只用手邊的粉餅上了粉,而且好像也不適合,粉感(?)非常重,應該用蜜粉才對

 

總之在顏色的部分弄得很糟XD"

 

根本都是皮膚臘本身的顏色了,一點也沒有自然的融接......

 

這部分一直到出角前的整裝才第一次嘗試,果然是各種問題......囧

 

而最困難的地方其實是......單手做這些有夠難搞XD"

 

總之大概就這樣,真的是各種失誤,所以實在不是能夠當做教學的程度

 

只是個給自己的紀錄吧

 

不過可以給想要嘗試的朋友看看我是怎麼失敗的XDD

 

等下次外拍我會再嘗試修正這些問題,到時再來分享吧

 

3232987477_88feb930c8_o.jpg

__

 

~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