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3560635696.jpg 


我還真沒想過會是在這種情況下回來更新(苦笑)

基本上有了噗浪和FB真的沒什麼更新的動機了

轉眼間我也從研究所畢業到了要服兵役的時候

這次要分享的是在入伍前的體位複檢中,藉由減重達到替代役體位的過程

因為我沒在使用PPT,只分享再鋪浪或FB似乎也只有自己的朋友圈會看到,所以最後又走回了這裡

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從google找到這吧,為了容易讓人搜尋,因此這一次也不使用以往的中二標題了(笑)


先說說執意申請替代役的原因吧

基本上就是工作因素以及感情因素,細節不是很重要就不提了

而這種靠減重改變體位的方式,在道德上(?)的確是有逃避兵役的嫌疑的

也被鄰居長輩責難過

但家裡長輩倒是只擔心我減重傷身,對於當兵也是抱持著能別去浪費時間就別去的態度

認識的人也有不少人表示當過兵才是男人...雖然那都是點頭之交的人會這麼說

當過兵的好朋友都會跟你說可以別當就別當XD

總之我個人的意願是蠻強烈的,為了我的目的不當男人我也沒差啦(?)


講回到體位複檢吧,如果只想看減重過程可以往下拉跳過

我第一次體檢是大三還大四的事,很普通的被判為常備役

當時就有計畫要念研究所,以為有碩士學位能比較容易的申請替代役

但基於各人志向,最後我沒申請研發替代役

而至於碩士學位以上可以申請的專長替代役抽籤...被區公所的人勸退了(炸)

原因是當時我看著一大串的專長替代役項目,幾乎每個單位都是一兩個名額,而每個人只能選擇一個單位

覺得...這感覺就很難抽中啊

所以當我看到有一個內政部的專長替代役竟然有八百多個名額(也是唯一一個超過個位數的)

要求也只有碩士以上學位不限科系,就選了它,打算就去碰碰籤運

但沒想到在我實際到區公所申請時,卻被幫我服務的替代役男告知說...

這個單位其實是...去成功嶺當教官,所以一樣得呆在營區跟當兵沒什麼差別

囧...有這種事


抱著輕率的態度選擇,而沒有事前多做功課果然自食惡果

而且專長替代役的選擇必須先在網路上選好才能去區公所申請,選好後也不能再更改只能放棄

因此我被勸說後放棄了專長替代役的資格,只去抽選一般替代役

這裡真的告誡大家...功課要好好做,如果會在意服替代役還是常備役,那還是謹慎一點多找點資料吧

最後一般替代役的抽籤多虧了咱們國軍捅的各種簍子,越來越多人不想當兵,替代役中籤率一次比一次還低...

想當然爾是沒有抽中

不過我還有一個機會,就是控制體重達到替代役體位再申請體位複檢

因為我本身體質不會胖,體重一直都是過輕邊緣,所以一直以為我離替代役體位很接近...

但事實證明我實在太天真了

而這個事實還是等我收到兵單才發現...


因為以健康標準來說,BMI值低於18.5就是過輕了,但實際上替代役的過輕標準還要更低,BMI必須17以下

常聽說過輕過重是替代役,就直覺的套用了健教課本上的標準...

本來以為只要減個一兩公斤,只要入伍前多跑點步也就夠了

但是實事是我需要減去將近六公斤...

又是不做好功課老馬的例子...但這也只是我一連串老馬的開端

就我所查到的資料,以前會是在新訓開始時會有一次體檢

而在這次體減如果你的體位有所變化會直接改判為替代役或免役

而到我這一次則是改成不在新訓時體檢了,會在新訓前大約一個禮拜有一個統一的體位複檢,但需要事先申請

這也是我收到兵單才了解的事,因此我擁有的減重時間比我估計的還要再少了一個禮拜

這時我猶豫了...只剩十幾天的時間我必須減去五公斤以上...想想都覺得...這有可能嗎?

而且即使達成......這.....不會死人嗎!?

我大概猶豫了一天多吧,這期間我終於開始認真的去查資料了

找了網路上前輩分享的心得研究過之後...

 嗯,的確是有可能達成的

但...非常的極限,時間很緊迫


而這時我也發現我新的老馬點...

那就是申請體位複檢時必須付上醫生的診斷證明...

意思就是,再申請之前就必須達倒替代役體位並請醫生開立證明才行

而申請時間是體檢前一天的12點截止

考慮到作業時間,我必須體檢前兩天體重就要達標...也就是我擁有的減重時間又比估計的再少了兩天

我可以預期這樣子的減重會有多辛苦,成功率也不是非常高...因此我有點掙扎

不過考量了前面提到的兩個因素(雖然感情因素占多XD")

最後還是下定決心,不試試看的話我一定會後悔

所以艱困的減重開始了,接下來就分享我總計十天的急速減重過程吧


注意:

急速減重對身體有不低的危險性

請仔細考慮後再進行

進行前請務必告知家人,並取得家人支持


話先說在前頭,這是真的有危險性的舉動

基本上不鼓勵大家這麼做,但就像有人寧願爆肝也要出本一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因和價值觀,所以請自己仔細評估吧


體檢時間:104/09/24

體位複檢申請截止:104/09/23 中午12點


減重開始:104/09/14

身高:171 體重:55 目標體重:49.5以下

在收到兵單前我有戒除含糖飲料並開始每天慢跑...因為研究所期間喝太多飲料胖了點XD"

不過這也只是調到我平常的體重而已,自從高中後期沒再長高後,我體重一直都維持55公斤上下

這裡的減重開始是指我正式開始節食,使用極端的減重方式的時間


09/14

早餐:八寶粥 

午餐:燙青菜.白火龍果一顆

晚餐:燙青菜.豆干.蛋花湯

這天開始正式節食,這是我在網路收集資料後採取的方法,基本上重點跟一般減肥一樣:少吃多運動

不過所謂的少吃更精準的說是減少攝取熱量,首先就是禁止攝取澱粉類食物

主食以理論上0熱量的蔬菜為主,配合一點水果和蛋白質類的食物,水果記得選擇GI值高的(請自行google)

然後每天都要進行一個小時以上的有氧運動,我是每天都會去家裡附近的公園慢跑


09/15

早餐:沒吃

午餐:沒吃

晚餐:奇異果汁、芭樂數片


09/16

早餐:沒吃

午餐:水果切盤(白火龍果、葡萄、水梨、芭樂 

晚餐:沒吃

這兩天我是在學校實驗室處理一些事情,早餐基本上是被我睡覺略過了XD"

然後因為要走到學校外買食物很麻煩,結果乾脆就不吃了......

但其實這樣很不好,不管是身體健康還是對減重來說

早睡早起是很重要的,固定的作息對減重很有幫助,熬夜只會讓你容易胖而已

但我個人作息時在太亂,雖然之後有想嘗試保持固定作息,但因為一些個人私事總是無法維持

而到9/16晚上...因為這兩天根本不是節食,幾乎是絕食等級,我整個四肢無力、痠軟,精神委靡的狀態

老實說這兩天是有點太過頭了


09/17

早餐:八寶粥 

午餐:小碗白飯(數口)、燙青菜、雞腿肉數片 

晚餐:雞腿一隻、水煮蛋一顆

這天開始餐點是我媽幫我準備的,但她似乎對食物的營養成份與熱量來源不太了解(只知道不可以吃太油)

所以還是被逼著吃了一點白飯,然後晚餐竟然沒有蔬菜(苦笑),卻攝取了有點太多的蛋白質

而早餐的八寶粥是我媽自己煮的,沒有加糖,主要材料是紅豆、薏仁、蓮子、紫米、百合......一些穀物和中藥材

其實我也吃不出到底有哪些材料,但熱量應該不算高


09/18 體重:52﹒6公斤

早餐:紅豆紫米粥 

午餐:炒青菜、木耳、蒸蛋 

晚餐:菜湯、一點冬粉、貢丸一顆 

半夜:半糖紅茶300cc、喉糖一顆

由於這個減重紀錄是事後回想寫的,所以再之前的體重有些忘記了,也沒有仔細去量

我個人是每天早上上完廁所後吃早餐前量體重,照體檢時的標準只穿內褲

大家量體重的時候請在固定時間與情況下量,進食、飲水、排泄、流汗的造成的體重差異會非常巨大

早餐一樣是我媽煮的,無糖的紅豆紫米粥.....但我還是不太能估算這食物的熱量

這幾天一直都是處於四隻無力的狀態,也常常感到昏昏欲睡,我精神好的時候竟然只有剛外出慢跑完的一小段時間


09/19 體重:52﹒6公斤

早餐:燕麥黑芝麻粥 

午餐:炒青菜、洋蔥炒蛋、苦瓜 

晚餐:青菜豆腐湯.味增湯 

這天早上受到了不小的打擊,因為照我擁有的時間計算,我每天都必須減重0.5公斤才行

但昨天到今天體重竟然沒有變化,一天的失敗讓我本來就很緊迫的時間更加雪上加霜

個人猜測有可能是因為昨天晚上我出席某活動,買不到無糖飲料的我和我加家閃光分著喝了一些半糖紅茶

在半夜攝取了糖份,卻沒有消耗掉(運動),回家就直接睡覺了,這一天真的是很嚴重的失敗...

這天晚上我開始服用軟便劑,因為吃得很少,又都不含油脂

導致我上廁所越來越困難,所以照網路上一些人的建議向藥局買了四天份的軟便劑


09/20 體重:52﹒1公斤

早餐: 忘記了

午餐:青菜、豆腐  

晚餐:榨菜肉絲湯

我變得越來越容易口渴,儘管一直在喝水卻還是不容易緩解口渴的感覺

似乎是身體電解值失衡導致身體流不住水分

當然口渴就值接喝水不用顧慮,水沒有熱量的

有些人說什麼喝水也會胖的,那表示之前的體重下降只是因為小便與流汗導致

根本沒有減到肥肉,所以喝多少水體重就補回多少


09/21 體重:51﹒6公斤

早餐:奇異果一顆、生洋蔥數片、燕麥粥一點點 

預計明天早上就要取得醫生的診斷證明,因此我開始進行脫水

這裡所謂的脫水就是24小時內禁止飲食,並且運動流汗來排出水份

人體有七成都是水,所以身體水分的增減是讓體重變化最劇烈的原因之一

但脫水行為很危險,尤其是我正處於急速減重身體虛弱的狀態下

雖然也可以23號才去拿醫生證明然後馬上申請複檢

但正式體檢前我也勢必要脫水,那等於我要幾乎連續49小時禁止飲食還要逼自己流汗

這風險也高得過份了,我也不敢嘗試......聽說人或許能七天不吃東西但只能三天不喝水啊

這天由於我有事外出帶著大包行李,不方便去跑步,所以就去爬了附近的小山

爬山還不錯,呼吸新鮮空氣能提振一下委靡的精神,而且也比在操場單調的繞圈圈有趣多了

但對雙腳的負擔非常大,四隻無力下還要持續的爬階梯,基本上我爬大概十多階就不得不停下來休息...

晚上則是在家裡跟著youtube的影片做了tabata的健身操,完整的15分鐘版

比想像中的要累呢,如果外面下雨或不方便出門跑步,在家做tabata也挺不錯的

這裡再提醒一次,每天一小時以上的有氧運動一定要保持才行


09/22 醫生診斷證明: 身高:172公分 體重:50公斤

早上: 診斷完畢後運動飲料兌水600cc、威德果凍飲一包 

午餐:菜湯(高麗菜.龍鬚菜.燕餃一顆)

晚餐:蔬菜餐(筊白筍、紅蘿蔔、豆芽菜、地瓜葉)

我失眠了,似乎是脫水的緣故,明明很疲倦,精神卻很亢奮與緊繃

嘴唇裂開了,我只能不斷的漱口嘗試緩解口乾舌燥的痛苦...

個人覺得口香糖沒多少用處,而且有趣的是研究了包裝上的成分表後發現,所有的無糖口香糖都還是有熱量

早上九點一到我馬上就去家裡附近的小兒科診所

結果醫生一聽到我要兵役用的診斷證明馬上就搖頭說只有大醫院(榮總、三軍、台大)才能開

逼得我只好跑去榮總醫院,但...人實在太多了,等排到我都不知道要等到何時

距離正式體檢前的第二次脫水,我只有一天時間能進食,繼續拖下去我還能飲食的時間就越來越少

重新打電話去區公所確認後,區公所的人員明確的表示一般小診所的診斷證明就可以申請體位複檢

反正只需要醫生寫上我現在的身高體重,並簽名蓋上診所的章就可以

最後我隨便去了路上另一家小兒科診所,醫生總算是幫我開了證明

非常僥倖的是,這間診所身高是手動量而不是電子式的

而我被量高了變成172公分,讓我以0.1公斤超低空掠過替代役體位的標準

這次真的是運氣好,不然我可能就在這天提早出局了


09/23 體重:50.4公斤

早餐:鹹蛋半顆、奇異果一顆、生洋蔥一片、威德果凍飲一包 

我開始了第二次的脫水,上午跑完步之後,下午實在很難受,所以跑去了游泳池

泡在水裡果然舒服得多,因為不斷碰水口乾舌燥的感覺也比較減緩

當然可不要忍不住把游泳池的水給喝下肚了

來游泳池的另一個目的是這裡的蒸汽房與烤箱,感覺逼汗幫助脫水的效果還不錯

現在天氣有點涼,在水裡泡得久了去烤箱烤一烤還蠻舒服的,原本來以為烤箱是個需要忍耐待著的地方

之後晚上在家裡再量了一次體重...49.4公斤啊!達標了啊啊啊!

脫掉了1公斤的水份,效果比前天第一次脫水還明顯

接著我去剪了頭髮......忘了說我是留了直達腰部的長髮(長髮阿宅)

一直有人在問我剪掉不可惜嗎?阿男生當兵遲早要理光頭的,我也沒辦法啊XD"

想不到剪完頭髮後再量個體重49.0公斤啊!我這留了五年的頭髮竟然足足有0.4公斤!

然後今天睡前還用了甘油球灌腸來輕除宿便,因為前兩天軟便劑已經幾乎沒有效果


09/24 體重:48.3公斤

我又失眠了......整個晚上都在和床上和家裡客廳晃來晃去,還有不斷的跑廁所漱口

一直挨到早上量體重竟然已經掉到了48.3公斤!昨天灌腸清除的宿便竟然就少掉0.7公斤啊!

宿便真可怕...

體檢時間是下午一點,還有半天時間得挨

本來想打電動度過,但......我整個人不管做什麼都沒有勁,連在電腦前都坐不住,在床上又睡不著

一整個處於有點不知如何是好的煩躁狀態

於是我又跑去游泳池了,泡在水裡變成我現在唯一可以感到舒服的方式(家裡是淋浴間沒浴缸啊~)

還在SPA池裡小睡了一下XD

老實說現在已經篤定可以達到替代役體位了,不太需要緊張,只是剩下的時間很難挨罷了

我也沒想到最後一天的脫水效果會這麼好,多虧了頭髮和宿便的重量(炸)

其實離免役的體重48.1公斤只差一點點而已,多逼點汗應該就能達到

但...我害怕了,從昨天到現在一天就掉了兩公斤多讓我覺得有點可怕

最後還是不敢再進烤箱房流汗,真的擔心自己會突然昏倒

那時想著:"如果我身高還是被量城172公分那就免役,沒有的話就乖乖替代役吧"

於是就在游泳池泡到了12點,才出發去複檢的三軍總醫院

結果最後複檢結果出來~

鏘鏘~身高171.1公分,體重48.2公斤

離免役只差0.1公斤啊靠腰!如果是差0.2公斤感覺還好,差100克讓我覺得特別的囧啊!

嘛...不過現在說什麼都太晚了,而且本來就是目標替代役,好不容易達標了還是挺高興

總算解脫了啊啊!

複檢一結束,我馬上就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舒跑和水,1比1兌著喝,一口氣就喝了600cc多

然後...肚子痛XD"

我還在便利商店看到也是剛復檢完的人,正以兇猛的姿態撕開波卡的包裝(笑)

大家節食、脫水完進食要小心,可別突然暴飲暴食,胃會受不了的

減重完後的第一瓶可樂真的有種恍若隔世的感覺,"原來可樂是這種味道啊~"我這麼想著


在減重結束後大概過了三四天排便才開始恢復正常

體重倒是才過一個禮拜就回倒了54公斤左右

倒目前也一直都保持在54公斤上下

那麼經驗分享也到此結束,想不到一寫就不小心寫這麼多

最後再提醒一次

急速減重對身體有不低的危險性,請仔細考慮後再進行

進行前請務必告知家人,並取得家人支持

也不要運動的時候一個人跑去人煙稀少的地方喔,免得出了什麼事卻沒人發現


10.jpg

謝謝妳支持我

~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